close

OMG, 這應該是到目前為止,讓我在考試前晚失眠,做噩夢,反覆無數次都無法通過的考試。加州路考以前就聽說過這場考試並不容易,尤其是在台灣開過車的人,很難一次通過這場考試。但是我從來沒有把同事說過的艱難考試,考試要注意的事項放在心上。最開始我對這場考試抱持的心態是:

1.我在美國也開了兩年的車,應該不致於考不過吧

2.從小到大,我還算是一台堪用的考試機器,這不過是一場交通規則路上考試,應該不致於太難

3.考試前,只要找一位傳說中的Ken教練,聽說他的學生幾乎是一次就通過,有很多不會開車的學生,上了幾堂他的課,也都是一次順利通過,那我應該也沒問題吧

於是,我打電話給教練,請他帶我繞一下考試路線,講解一下遊戲規則,然後告訴他我馬上就要去考試。教練看了我的技術也覺得沒甚麼問題,於是第一次的考試,我開車帶著教練和同事參加了考試,考試前教練還跟我說我應該沒問題,結果第一次考試讓我有點受到驚嚇。

我的第一位考官是一位菲律賓人,當我在Stop Sign 多停留一秒的時候,他突然對我大聲吼叫,”What are you doing,? You should go first, why you stop? You really don’t know what XXXXXXX”,我的天阿怎麼這麼兇阿,嚇到我了。接著在一個十字路口,綠燈準備左轉時,考官的手機突然響了兩聲,我分了心,車頭不自覺得往左滑,考官踩了剎車,當然也大聲斥責我一番。我也不甘示弱的反擊問他為何不關手機,影響到考生。於是一路上就是一直爭辯,最後當然是沒通過。

我的第二位考官仍然是一位菲律賓人,他是一位老先生,講話非常宏亮大聲,當時我想說,這次應該沒問題吧,至少他的指示非常明確,結果嗚嗚,又是Stop Sign !!! 我的腦海中非常清楚知道, one way stop sign, two way stop sign需要停下來兩次查看路況, three  way stop sign, four way stop sign需要停下來一次查看路況,先到的車先走。但是,這個four way stop sign, 左右對向都有車,到底是我先到還是他們先到阿,剛剛沒仔細看啦!! 後來,我聽到我後方的車按喇叭,我就知道我應該先走,我不應該讓對向的來車,最後當然又是沒過。

我的第三位考官是一位墨西哥人,第三次考試前,我的教練特別提醒我別再跟考官頂嘴與爭辯,為了加州駕照的小卡片,我這次可是謹記在心,考試過程面帶微笑, stop sign 前先數好我是第幾輛車,記得先後順序,避免該讓路的時候沒讓路,不該讓路的時候讓路。這次考試也沒有重大違規,我心裡想我終於要通過了!!!!! 結果,耳邊傳來考官的聲音” You filed, you didn’t pass it”. 蝦密!!!!! 於是我的本性又露出了,馬上詢問他為何沒過,後來又是一場爭辯。考官扣了我十七分 (15分以內會通過),他說我換線的時候不該踩剎車,有的沒得扣了一堆分數,後來考官甩門下車。大哭..面對現實,我要考第二次筆試啦!

筆試對我不算難事,考完筆試時間還很早,所以我打電話給我的教練問他我可不可以當天考路考,若考過的話,下周就不用再到DMV 報到,趕快結束這場噩夢吧。結果第四次路考又敗在Stop Sign…。回家的路上,我的教練也一直不懂為何我總是考試的時候都過不了,他說他從來沒有學生考試超過三次,後來他認為是我跟他磁場相剋 (有這種事??),還有我開車的壞習慣需要修正,然後他就介紹了另一位Sue教練給我。

原來Sue 教練是Ken教練的老婆,她也是位熱心的台灣人,經過四次考試後,我認為我對美國的交通規則不夠清楚,導致路況太過複雜的時候,我會分辨不清誰擁有行路優先權,她也很有耐心的向我解釋,同時修正了我一些開車的不良習慣,還有分享了一些人生的經驗與想法。其實,在經歷四次考試後,我已經沒有抱著第五次一定要考過的想法,而是在每天開車上下班路途中,觀察美國人開車習慣還有他們遇到各種交通狀況的反應,我發現他們真得很遵守這些我以前認為很蠢的規則,而這些我以前覺得很蠢的規則在經過Sue教練解釋後,我也漸漸明瞭。然後,我慢慢學習急躁不能改變結果,爭辯並不是得到答案的唯一方式。

我的第五位次考試是在下雨天,當天的路況非常複雜,消防車救護車滿街跑,這邊開車的時候遇到消防車救護車,閃燈或鳴笛的時候,是要減速往右邊停下,若無法往右邊停下的時候,就需要就地停車並按下警示燈,我想我是真的清楚瞭解這些規則,第五次考試對我來說並不是考試,而是自然而然的反應。終於,我結束了每周到DMV 報到的噩夢。感謝天!!!!

第五次考試的結果,考官認為我各方面都不錯,唯有遇到行人時的速度應該是25 miles/hr,但是我開的太慢 20 miles/hr。就這樣,只扣三分耶...

nEO_IMG_IMG_1294.jpg  
  

經過四次失敗後,覺得有必要自己一個人熟悉路線,所以從Google Map印出路線圖。當然,考試路線並非固定,完全取決於考官的心情與指揮。

nEO_IMG_IMG_1297.jpg 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